学校主页
团委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概况 > 正文 团委概况

共青团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2年上半年团委工作总结

  • 发布时间:2022-06-30
  • |
  • 作者:
  • |
  • 阅读次数:

共青团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2年上半年团委工作总结

2022年上半年,学院共青团工作以迎接建团100周年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我院各级团组织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落实团省委、牡丹江团市委各项工作要求,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依照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干部和团干部的重要要求,强化团干部激励约束,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学院团委始终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夯实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做出成绩、做出效果、做出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献礼建团百年,持续推出团干部讲团史专题活动

以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为契机,将庆祝活动和思想引领相结合,带领团员青年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共青团优良传统,学院团委开设“芍药花开,青春绽放”青年微讲堂公众号专栏,推出“喜迎二十大,庆建团百年”团干部讲团史专题活动。自2022年3月7日开始,前九期由学院团委书记和系部团总支书记领讲,后期陆续由各团支部配合完成。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同参与的深入宣传、全员学习新局面,每日推送专题团史,截止目前已达到百余期。其中《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共青团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青年团助力现代化建设》《青少年读书求知活动》等系列内容,使宣传教育持续深入、受到了广大农经学子一致好评,各班级团支部书记对活动的参与,增加了活动的贴近性,引导团员青年和更多青年学生参与到主动学习、主动宣传的队伍中。

2、 唱响青春之歌,开展“庆建团百年 展青春风采”系列活动
在建团100周年来临之际,在学院团委的统筹安排下,各系团总支先后适时组织开展了“百年团史青年说”演讲比赛、“庆祝建团100周年青春之歌联唱”、百年团史青年分享、百年团史知识竞答、绘画书法作品创作、主题MV录制、“喜迎百年心向党 青春迈步从头越”微信头像设计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线上主题活动。在活动中,广大农经学子通过讲述百年团史、唱响朝气蓬勃的团歌、用文字书写共青团百年历程、画出团员风采,传承红色基因,激扬青春活力,凝聚青春力量。相信农经学子未来定会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

三、追寻青春之光,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广大团员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从党的伟大历程中感悟真理力量,发扬优良传统,各系团总支组织各班级团支部书记和团员、青年代表相继举办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分别围绕党的青年运动史、学习英模先烈事迹等内容开展系列活动,抒发广大青年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信心和决心。全院范围已开展主题教育实践团支部达到269个,团支部覆盖率达到100%,覆盖团员人数达到4782人。

四、凝聚信仰力量,举行“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新团员入团仪式

学院团委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5月4日上午10点,在学院直播会议室举行“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新团员入团仪式,引导激励广大师生谱青春华章,展时代风采。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此次活动在云端举行。活动中,通过观看建团百年主题MV、举行入团宣誓仪式、团员干部代表宣读团章中有关团员义务和权利条款、团旗下的演讲等环节,加强了广大团员的先进意识,带领广大团员坚定信念、树立理想、积极实践,团结和凝聚青年力量,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五、赓续百年精神,开展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学习活动

为深刻领悟共青团精神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学院师生5000余人观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农经师生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感受总书记对青年的关爱和勉励,会后我院师生进行了广泛地讨论交流。学院团委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团员青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团结广大团员青年,把自身培育成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中,书写新时代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激昂澎湃的青春华章。

六、引领青年成长,开展“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青春故事会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学院团委组织我院学生会开展“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主题的青春故事会,聆听属于他们的青春故事,走进他们的青春故事。透过件件鲜活事例,可以感受到农经学子与伟大时代的“双向奔赴”,学院团委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通过树立优秀典型,强化榜样引领,激励农经学子努力拼搏、奋勇争先,为新时期学院的发展注入了强大青春动力。

7、 精准帮扶就业,配合开展“千校万岗”大学生就业结对服务

应上级团组织通知要求,2022年学院9名团干部分别对接贫困毕业生41人,通过电话回访等形式,针对毕业生现阶段的就业问题与困惑,开展一对一就业服务,积极加入“千校万岗”大学生就业服务活动,顺利完成就业精准帮扶,41人100%完成高质量就业,受到帮扶学生一致好评。同时联合各系团总支书记在团委学工部“匠心苔情”文化讲堂推出“走进优秀毕业生”系列主题推文,秉承农经精神,用优异的业绩展现农经学子的青春风采,专注学生技能培养,铸魂育人,培养明日之大国工匠!

八、推进农经育人,大力培育和弘扬志愿精神

学院团委高度重视农经学子培育实践方式多元化发展,全体农经学子100%覆盖注册成为龙江志愿者,深入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与健全志愿服务的内在逻辑,从志愿精神的本质内涵出发,切实增强志愿服务的有效性、针对性及专业对口率,大力培育和弘扬志愿精神,在疫情防控一线处处可见农经人坚守的身影。今年我院有51名农经学子选择“转道西进”,报名参加2022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遴选,立志投身到“西部计划”当中去,4名“兴边富民”大学生支教团成员即将奔赴基层岗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增添“青春动力”,为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架起“青春桥梁”,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祖国边疆大地!

九、精耕双创沃土,多措并举助力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

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挑战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在2022年第十三届工商银行“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学院申报作品获省赛金奖一项、银奖两项、铜奖三项。我院《新农康养—乡村公共卫生公益服务项目》获省级金奖,该项目被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推报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学院团委在组织历次竞赛,推动创新创业融汇、专业创业融合、学科交叉融通的过程中,培养了一批精于创新创业的导师、乐于奉献的辅导员和勤于追梦的青年学生。

十、团的工作存在的几点不足

随着经济社会变革、网络技术革命、教育教学改革、青年学生特点变化,高校共青团面临着巨大挑战。我院共青团工作基础很好,但是同共青团改革精神和学院党委的要求、青年师生的期待、上级团组织的严格标准相比,还有很多不足,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团组织的有效覆盖面和辐射力不足;基层团组织活力不足,团支部自主开展活动相对弱化;团组织在与专业结合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仍有待提升;经费、时间、场地制约素质教育活动的开展。

十一、工作总结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新时期下共青团工作建设的“巩固深化年”。学院共青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学院党政工作大局及人才培养目标质量提升要求,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活力,着力推进二级管理和工作创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党的要求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院共青团始终坚持以青年为本,始终心系青年、紧紧依靠青年、竭诚服务青年。从青年最紧迫的需求入手、从最需要帮助的青年群体着手、从共青团最有优势的领域发力,从政策、项目、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满腔热情地做好服务工作,创新性的开展各项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进一步提高我院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进一步增强共青团员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做出成绩、做出效果、做出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共青团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2年 6 30日


  • 微信二维码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