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我院赴绥芬河开展大学生与农村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

  • 发布时间:1970-12-24
  • |
  • 作者:
  • |
  • 阅读次数:

我院赴绥芬河开展大学生与农村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

2017年12月22日,正是我国24节气的冬至日,在这一天,我院按照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大学生与农村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由学院团委精心组织,认真筹备的“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小分队,师生共37人,赴绥芬河市第二中学,与27名留守儿童开展关爱对接仪式。绥芬河市教育局局长李兆生、主管局长黄海、基础教育科科长林晓霞、绥芬河市中小学教师代表一同参加了对接仪式。

  我院党委副书记刘洋亲赴绥芬河,并在对接仪式上讲话。他赞扬留守儿童身上自立自强的精神,在同龄孩子中拥有更加顽强的品格,鼓励参加活动的大学生们更多地去关爱留守儿童的心灵,帮助他们身心健康的成长。

  学院准备了27份学习用品,包括书包、字典、水彩、文具、作业本等,每份价值近200元,由进行对接的27名大学生亲手把这份爱的礼物交到小朋友们的手上。

   团委精心策划了4个节目,朗诵《少年中国说》、彝族歌曲《带我到山顶》、歌曲《大手牵小手》、舞蹈《国家》,在现场进行了展演,节目充分展现了我院的校园文化和学生风采,留守儿童代表也表演了文艺节目,大朋友和小朋友们玩在一起、乐在一起,演绎出自己的精彩,绽放出自己的微笑,喊出了“快乐留守”的口号。

  文艺演出结束后,我院席莹老师对27名留守儿童进行了心灵关爱的问卷调查,通过问卷的形式,了解留守儿童的自然情况和心理发展状态,心理教研室将通过对问卷的数据分析,剖析儿童心理水平,以达到预防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关爱他们心灵健康的目的

  问卷调查结束后,一行人来到绥芬河二中的画室,在那里,人文艺术分院的申思明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绘画课,指导小朋友们完成了一幅“哆啦A梦”形象的素描铅笔画,并将我院学生的六幅绘画作品赠予绥芬河市第二中学收藏

  学院的关爱小分队不仅给每一位留守儿童带去了心灵关爱,帮同学们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并让我们学校的大哥哥、大姐姐跟同学们一对一的建立起电话和微信的联系,小朋友们以后有什么学业上的困惑或者烦心事,都可以跟大学生志愿者们联系,他们将耐心地指导和帮助留守的同学们。

  本次对接仪式将是帮扶行动的一个良好开端,在对接完成后,我院团委将指导大学生志愿者在文化传递、学习关爱、心灵关爱等方面持续开展工作,并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农村留守儿童到牡丹江市的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参观,到北山公园、人民公园观光,到我院进行校园参观,让留守儿童走出农村,开阔视野,接受爱的教育;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做好教育帮扶的同时,团委也将注重大学生与关爱群体的同步成长和自我教育,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

  • 微信二维码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