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青春纪念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纪念册 > 正文 青春纪念册

助力十九大 重温抗联情 我院大学生“红色之旅”宣讲团赴孤榆树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进行实践教学[10-29]

  • 发布时间:1970-10-29
  • |
  • 作者:
  • |
  • 阅读次数:

助力十九大 重温抗联情

我院大学生“红色之旅”宣讲团赴孤榆树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进行实践教学

2017年10月28日,学院“红色之旅”大学生宣讲团在思政部主任邵晓红的带领下,赴孤榆树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开展主题为“重走抗联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验式教学活动。思政部专兼职教师田照军、聂磊、王国涛、李冬梅等5位教师任活动的实践教学指导老师,30名大学生宣讲团成员参加了这次活动。

  上午9时40分,在基地入口,举行了学院“红色之旅”大学生宣讲团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思政部主任邵晓红主持。邵晓红主任在致辞中阐述了建立宣传团的目的、意义及宣讲团员的工作任务。邵晓红主任强调成立宣讲团是为更好地在我院大学生中传播抗联文化,弘扬中国革命文化。宣讲团将在思政部的组织和带领下在龙江开展“红色之旅”系列实践教学活动,宣讲团员在活动后要在班级通过团活或主题班会等形式向本专业同学讲活动、讲历史、讲感悟。重点强调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孤榆树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是宣讲团的第一次活动,在这里,师生将以体验式教学的方式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一起重走抗联路、重穿抗联衣、重吃抗联饭、重温抗联情,一起传播抗联精神、磨炼顽强意志、提升实践能力,最后,她告诫同学们要用抗联精神激励自己,珍惜幸福生活、珍惜学习时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不懈奋斗。

  成立仪式后,老师们与宣讲团成员一起在基地讲解员的引导下,由景区入口处的主题雕塑广场出发,先后参观了孤榆树村东北抗联密营瞭望哨所、抗联浮雕群、沿河景观带中国东北穆棱抗战十四年大事略地景区、郝家大车店景区、孤榆树地标广场区、抗联精神研究区、抗联文化广场区、抗联物资供应区等地点,缅怀抗联战士的丰功伟绩。

  在进入东北抗联第二、第四、第五军密营地前,举行了隆重的授旗仪式。实践教学班主任田照军将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军旗授予宣讲团员,并带领全体团员进行宣誓。老师与全体团员一起踏上了崎岖的抗联小路,感受当年东北抗联战士艰苦恶劣的生存环境,感受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百折不挠,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熔铸成的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

  午餐后,全体团员又回到孤榆树地标广场,由班主任田照军主持召开主题交流会分享活动体验。三组同学席地而坐,畅谈自己在本次活动中的感触和收获,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体会到了抗联战士面对挑战人类极限的最恶劣条件和最残酷斗争环境,吃树皮、啃树根,但他们依然乐观豁达、信仰坚定,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驱们用鲜血和生命换回来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努力学习,无愧革命先烈,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努力奋斗!

  书上的千言万语,不如抗联小路的挥汗如雨,通过此次实践教学活动,老师和同学们又重温了一段抗联情,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用抗联精神磨练意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十九大,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思政部将以“红色之旅”活动为载体,整合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指导教师队伍,使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走出一条自己的特色,进一步提升我院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 微信二维码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