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知方案

  • 发布时间:2013-03-07
  • |
  • 作者:
  • |
  • 阅读次数: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知方案

团委发【2013】3号

  各级团组织、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学生在节约教育和节约实践中提高思想觉悟,养成良好习惯、塑造完美人格,努力成长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我院团委响应省教育厅号召,决定在全院团员青年内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目标,以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为保证,努力从源头和过程上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的发生,通过开展各种专项教育活动营造制度化、常态化的节约型校园氛围。具体方案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二、活动内容

  1、开展多渠道宣传教育活动,增强节约意识。

  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教育宣传活动。要广泛宣传,把厉行节约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使广大学生强化节约意识。各级团组织要通过主题讲座、网络宣传、图片展览、广播海报等形式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引导学生认清铺张浪费的危害,引导学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引导学生客服虚荣心和攀比心,引导学生合理消费,引导学生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等,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从而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校园氛围。

  2、组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争当节约先锋。

  开展以节约思想为主题的班团会活动,增强学生的节约意识;开展以勤俭节约、感恩父母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在倡导勤俭节约的同时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开展食堂餐厅“光盘”行动,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制定班级寝室节约公约活动,督促学生节约从身边小事做起;开展捐赠闲置物品爱心传递活动,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开展节约状况调查研究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加深感悟。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践行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行动,使学生在学习中、在生活中增强节约带来的愉悦感、道德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争做勤俭节约风尚的思考者、示范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校园新风尚。

  3、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养成节约习惯。

  开展“三节约”即节约时间,节约资源,节约消费的教育活动,同时将“三节约”教育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与学风建设相结合、与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与服务育人保障体系相结合、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将节约理念融入思想,融入课堂、融入班级、融入寝室、融入生活。以此促进勤俭节约长效性机制的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在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渗透节约文化理念,帮助广大学生培养厉行节约的习惯,使广大学生成为节约型校园,节约型社会的积极践行者。

  三、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广泛组织

  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本学期的一项重要教育内容,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各级团组织部要立足基层,面向广大学生,组织发动青年学生踊跃参加到活动中来

  2、创新载体,分层引导,加强宣传

  活动必须紧扣主题,力求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有声有色,各级团组织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充分利用网站、微博等新兴平台,积极探索新型活动载体,集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及趣味性于一体满足青年学生的身心需求,设计符合各群体特点的活动。

  3、挖掘典型,突出特色,总结经验

  各级团组织要选择重点、发挥优势、挖掘典型、突出特色地开展活动。各级团组织要挖掘活动的亮点,对活动进行及时的宣传报道,扩大活动的影响面,在校内外形成良好的氛围。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总结活动情况,总结经验,形成材料,上报团委办公室。

共青团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3年3月19日

  • 微信二维码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