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纪念“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79周年暨第五届校园科技创新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14-11-14
  • |
  • 作者:
  • |
  • 阅读次数:


   各分院团总支、各学生组织、各班级团支部:

   为纪念“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79周年,进一步弘扬“一二·九”运动的光荣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牢记青年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同时,营造积极向上,热爱学习,开拓创新,锻造技能的学习氛围,学院团委决定在全院团员青年中开展纪念“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七十九周年暨第五届校园科技创新节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一二·九”运动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牢记青年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我院大学生科技文化素质教育,激发学生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

   二、主题、对象与时间

   活动主题:牢记民族使命   谱写青春华章

   活动对象:我院在校学生。

   活动时间:2014年11月—12月。

   三、组织安排:

   (一)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要以传承“一二·九”爱国主义精神,切实加强当代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为主线,进一步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推进力度,通过集中培训、专家辅导、实践训练、志愿服务、对外交流、课题研究等形式,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教育青年学生,培养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优秀团干部。

   (二)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活动。要通过开展学习和传承“一二·九”精神的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影片、学唱红色歌曲、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论坛、演讲、征文等活动,帮助新时期青年学生了解近代中国的发展历程,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继承革命传统,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增强对国家发展的信心,坚定学习报国的信念。

   (三)开展以改革开放为标志的时代精神教育活动。要通过辩论赛、图片展、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引导青年学生深入了解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以及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从而更加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要通过教育活动帮助青年学生更好地了解和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理解和掌握国家、省及我市的重大决策和有关政策,明确使命、肩负责任,激发青年学生服务社会、创业建功的热情。

   (四)开展深化共青团员意识教育活动。要以增强青年学生共青团员意识教育为核心,通过讲座报告、知识竞赛、演讲征文、读书读报、理论研讨和网上讨论等形式广泛开展党史、团史、团情教育,让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共青团组织的优良传统和先进性,在感受共青团员称号荣誉的同时,自觉加强对自身行为的约束,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素质。

   (五)开展培养创新意识的科技教育活动。要充分挖掘学生内在潜力,展示学生特长,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通过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科技创新实践氛围,鼓舞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打造良好的平台。

   (六)具体活动项目和承办部门如下:


序号

活动内容

时间安排

承办部门

1

第十届 新生辩论赛

11月2日

院学生会

2

主持人 大赛

11月20日

院学生会

3

学生干部培训

11月22日

团委组织部

4

党史国情、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11月18日

制药工程系

5

多米诺骨牌大赛

11月20日

农学系

6

纪念“一二·九”主题演讲比赛

12月5日

院学生会

7

音舞诗画 歌咏赛

12月9日

各系

8

主题团日活动

11月——12月

各系

9

各分院自主开展技能竞赛

11月——12月

各系


四、 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二·九”运动是近代中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共青团组织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各分院要充分认识开展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学院“一二·九”系列纪念活动的统一部署,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策划实施,有序推进各项纪念活动有序开展。

(二)突出主题,注重实效。各分院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针对青年学生特点,创新活动载体,切实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把握当代学生思想脉搏,确保青年学生的广泛参与,使广大青年学生能真正受到一次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引领学生的学风建设,打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三)注重宣传,及时反馈。各分院要加强沟通与联系,有计划地发表具有积极引导意义的信息。同时,要认真收集开展活动的图片、文字资料,及时报送至团委。

共青团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4年11月10日

  • 微信二维码

  •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