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学生干部在促进学风建设中作用的若干意见

  • 发布时间:2015-03-07
  • |
  • 作者:
  • |
  • 阅读次数:


  学风建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办学思想、综合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对于高校独特人文精神的形成和大学生优秀人格的培养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长期以来,加强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我院内涵建设的本质要求。当前学风建设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为了有效缓解各种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形成笃学、笃行、笃信的良好学风,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应该积极响应学院号召,以学风建设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和旗帜作用,使学风建设不仅有面上的突破,而且还有点上的创新。现就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学生干部在我院学风建设中的作用,提出以下若干意见。

  一、强化课堂神圣地位,一切活动不可以冲击第一课堂教学。

  第一课堂教学是学风建设的主战场,对于学校而言,课堂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禁止学生干部利用课堂参与和组织一切课外活动,不可以冲击教师的第一课堂教学任务。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组织指导教师无权也不可以将正在上课的学生叫离课堂,参与各种会议和工作。各级团组织和学生组织在设计素质教育活动时,必须考虑到学生上课因素,避免活动的开展与上课时间发生冲突。学生干部在课堂上要成为爱学习主动学习的表率,带头不带手机或不玩手机,把头抬起来,把心静下来,引领和带动班级其他同学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提升课堂学习气氛和效果。

  二、坚持推优入党标准,在道德素质的基础上强化智育底线。

  学生在大学学习期间加入党组织,是对其道德素质和综合素质的肯定,是无上光荣的。要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引导学生党员及广大学生发挥聪明才智,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坚持党建带团建,高标准推荐优秀团员加入党组织,发挥重点发展对象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强化作为优秀团员的智育标准尤为重要。在所修过的课程中均应达到组织要求的优秀程度,否则团组织将不予推荐该同学为优秀团员加入党组织。

  三、推进学生干部选育用管,学习成绩摆在突出位置。

  学生以学习为天职,只有顺利圆满完成学习任务才能有更多的精力和更大能力完成社会工作和社会实践。各级班团组织和学生组织要加强对团学干部的选拔培育使用和管理,坚持能够圆满完成学业为第一要务。只有学习好,才有感召力,只有学习好,才有凝聚力。选拔学生干部时,注重德才兼备,要始终坚持以学习成绩为先的基本导向。坚决杜绝旷课、旷寝同学加入任何组织,成为学生干部队伍。对于学习任务有困难的学生干部,要积极加以引导,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帮助他们努力提高成绩。对于学习成绩好,工作能力强的同学要重点提拔和使用,放开手脚,压担子,让他们带动整个组织和全院同学,形成比学赶帮的良好学习氛围。

  四、开展团学干部培训,提升组织阵地战斗堡垒作用。

  团学干部是推进学风建设的主要力量之一,更好地发挥团学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提升其服务能力和水平,要不断开展针对学生干部素质的培训提升工程。认真开展院系两级团学干部培训班和青马学校,形成详细的可操作的富于创新的实施方案和学生干部带头加强学风建设的工作方案。各分院团总支、各学生组织干部,至少参与一次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工作,至少撰写一篇社会实践报告,至少参观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优质阅读活动,各级学生组织针对大学生素质特点向全校学生推荐好书,并将书籍简介及作者介绍通过展板、网络展示出来。以团组织生活形式开展“读一本书、写一篇读书笔记、讲一次读书心得”活动,开展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分享会、试点班和读书笔记评比等活动,依托校园读书活动月、共青团读书角、农村书屋、创客沙龙等平台,掀起读书爱书热潮。强化组织建设,确保引领效果。

  加强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风建设。对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上课情况进行监督,作为综合测评、党员民主评议、干部评优和组织发展的依据。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团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的指导,引导他们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发挥党团骨干、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中坚作用。

  五、提升校园文化(素质教育)活动内涵,以活动促学风

  各级团组织和学生组织通过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读书文化月、演讲赛、辩论赛等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和主题学习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加强“校园文化月末快车-青春讲坛”的持续建设,提升学生的人文科学素养,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深化学风建设。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普及性科技创新活动和高水平竞赛为牵引,推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结合。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层次学生学习实际和身心特点,通过开展学术报告会、科技竞赛、演讲征文、微电影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浓厚校园学术氛围。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学术研究,培养学术研究能力。整合校内外资源,落实创业引领计划,组织学生参与“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科技发明大赛、挑战杯竞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激发学生加强专业实践和创新能力提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六、完善评优创先机制,以榜样树学风

  以共青团组织“创先争优”工作为契机,搭建学风建设的纽带与桥梁,认真做好各类奖学金、先进社团、先进班级体、文明宿舍的评选与表彰,及时树立典型,营造争先创优的学习氛围。真正让学生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通过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校园之星”评选和宣讲活动、“十佳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及各类评选表彰活动,“三好学生”、“校园学习之星”、“最佳学风寝室”、“最佳学风班级”等评选表彰,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和校园氛围。为广大学生树立身边的榜样,激励和引导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奋发进取、全面发展。

  积极利用团委网站、农经之声广播、文化橱窗、壁挂电视、QQ群、微博、官微推文等媒体,集中宣传一批表现优秀、同学认可的青春领航员和农经好青年,打造一批积极向上的示范榜样和模范,广泛开展学风建设的宣传和报道;加强对学风建设中表现突出的优秀群体和个人的宣传和表彰,切实把学风建设同大学生个人成长结合起来。

              共青团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委员会

                      二O一五年十一月二十日

  • 微信二维码

  • 移动图书馆